簡介

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所產生的壓力,是謂血壓。健康成年人正常血壓的標準甚廣,因人而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139/89以下為正常血壓,140/90至160/95為邊境高血壓,而161/96以上是為高血壓。
血壓過高只是一種狀態,並不一定是疾病,這種狀態在正常人亦會發生,例如在喜怒哀樂、甚或寒冷的時候,血壓會受交感神經影響而上升。因此,如果只量度一次血壓,並不能斷定是否有高血壓,應該在不同時間做多次量度才可決定。不過,雖然高血壓並非疾病,但卻是身體是否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成因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鈉的攝取量與高血壓罹患率成正比,鈉通常出現於食鹽裡面。肥胖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因素之一,此外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及吸煙等生活習慣亦是誘因。長期承受壓力、身處繁囂忙碌的環境,對提高血壓亦會帶來嚴重影響。

徵狀

通常高血壓沒有太明顯的徵狀,亦沒有任何不適感覺。有些人會出現頭暈,目眩,耳鳴等,但這些徵狀可能與高血壓無直接關係。但如果血壓突然大幅升高,就可能會引起劇烈頭痛,噁心,視覺障礙等。如血壓長期偏高,更會引起併發症。

高血壓併發症

長期高血壓,可引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會造成心肌肥大、演變為心力衰竭,繼而誘發冠狀性心臟病。高血壓又會導致血管收窄或變形,影響身體各器官的機能、引致病變(如腎衰竭、視網膜病變),隨時更會引起腦血管破裂、腦溢血或腦血管栓塞等,甚至引致中風或半身不遂。

預防高血壓

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和太鹹的食物,減少飲酒及戒煙,保持適中體重,平時進行適量運動,作息定時,睡眠充足,有助減少患上高血管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