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血液由心脏送出时在动脉血管内所产生的压力,是谓血压。健康成年人正常血压的标准甚广,因人而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定,139/89以下为正常血压,140/90至160/95为边境高血压,而161/96以上是为高血压。
血压过高只是一种状态,并不一定是疾病,这种状态在正常人亦会发生,例如在喜怒哀乐、甚或寒冷的时候,血压会受交感神经影响而上升。因此,如果只量度一次血压,并不能断定是否有高血压,应该在不同时间做多次量度才可决定。不过,虽然高血压并非疾病,但却是身体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

成因

根据流行病学研究,钠的摄取量与高血压罹患率成正比,钠通常出现于食盐里面。肥胖也是造成高血压的因素之一,此外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及吸烟等生活习惯亦是诱因。长期承受压力、身处繁嚣忙碌的环境,对提高血压亦会带来严重影响。

征状

通常高血压没有太明显的征状,亦没有任何不适感觉。有些人会出现头晕,目眩,耳鸣等,但这些征状可能与高血压无直接关系。但如果血压突然大幅升高,就可能会引起剧烈头痛,恶心,视觉障碍等。如血压长期偏高,更会引起并发症。

高血压并发症

长期高血压,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会造成心肌肥大、演变为心力衰竭,继而诱发冠状性心脏病。高血压又会导致血管收窄或变形,影响身体各器官的机能、引致病变(如肾衰竭、视网膜病变),随时更会引起脑血管破裂、脑溢血或脑血管栓塞等,甚至引致中风或半身不遂。

预防高血压

注意均衡饮食,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和太咸的食物,减少饮酒及戒烟,保持适中体重,平时进行适量运动,作息定时,睡眠充足,有助减少患上高血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