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全球每年约有三百二十万人死於糖尿病的并发症,现时香港有一成人患有糖尿病,数字持续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糖尿病是属於一种内分泌失调的疾病,身体的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对胰岛素产生抗拒,令血液内的葡萄糖未能转为所需能量,导致血糖过高,碳水化合物丶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表现紊乱;过多的糖份会经尿液排出,出现糖尿现象,所以称之为「糖尿病」。

 

成因

虽然现在糖尿病的真正成因尚未有定论,但不良饮食习惯丶肥胖及缺乏运动均显示会有助糖尿病形成。
其他高危因素:

  • 如直系亲属曾患糖尿病
  • 患有高血压丶高血脂
  • 低血糖耐受性
  • 曾生产过重婴儿 ( 4 公斤或以上 ) 的妇女
  • 肥胖丶体重过高
  • 40 岁以上的中年人士

 

 

徵状

部份糖尿病患者初期会出现多吃丶多喝丶多尿或小便频密丶体重下降丶容易疲倦及易受感染等徵状,但由於徵状不明显甚至没有徵状,患者往往延误至并发症出现後才察觉患上糖尿病。故此定时作身体检查是必须的,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更要留心。

 

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控制不当,血糖长期偏高,可导致并发症出现。并发症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是指血糖过低或过高而造成的不适 现象(如神智不清或昏迷),需立即送院治疗;慢性主要是指血管和神经系统长期受到糖份高之血液侵损,令身体器官坏死并丧失功能,并发症包括失明丶中风丶心 脏病丶肾衰竭丶足部溃疡或坏疽导致截支。

 

防治糖尿病

直至现时为此,医学上仍未有明确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是可透过健康饮食丶适量运动丶以及药物去控制血糖水平。糖尿病患者必须 减少进食高脂及高糖食品,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改善不良饮食习惯,切忌偏食;平时要多做运动,保持体重标准,戒掉烟酒等不良习惯。尽量减少生活压力,保持 身心愉快,并定时接受验血及身体检查。如感到身体不适或有伤口发炎,应尽早求医,以免病情恶化。

 

相关网页

香港糖尿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