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全球每年約有三百二十萬人死於糖尿病的併發症,現時香港有一成人患有糖尿病,數字持續上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糖尿病是屬於一種內分泌失調的疾病,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產生抗拒,令血液內的葡萄糖未能轉為所需能量,導致血糖過高,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表現紊亂;過多的糖份會經尿液排出,出現糖尿現象,所以稱之為「糖尿病」。

 

成因

雖然現在糖尿病的真正成因尚未有定論,但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缺乏運動均顯示會有助糖尿病形成。
其他高危因素:

  • 如直系親屬曾患糖尿病
  • 患有高血壓、高血脂
  • 低血糖耐受性
  • 曾生產過重嬰兒 ( 4 公斤或以上 ) 的婦女
  • 肥胖、體重過高
  • 40 歲以上的中年人士

 

 

徵狀

部份糖尿病患者初期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小便頻密、體重下降、容易疲倦及易受感染等徵狀,但由於徵狀不明顯甚至沒有徵狀,患者往往延誤至併發症出現後才察覺患上糖尿病。故此定時作身體檢查是必須的,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更要留心。

 

糖尿病的併發症

糖尿病控制不當,血糖長期偏高,可導致併發症出現。併發症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是指血糖過低或過高而造成的不適 現象(如神智不清或昏迷),需立即送院治療;慢性主要是指血管和神經系統長期受到糖份高之血液侵損,令身體器官壞死並喪失功能,併發症包括失明、中風、心 臟病、腎衰竭、足部潰瘍或壞疽導致截支。

 

防治糖尿病

直至現時為此,醫學上仍未有明確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是可透過健康飲食、適量運動、以及藥物去控制血糖水平。糖尿病患者必須 減少進食高脂及高糖食品,採用少食多餐的方式,改善不良飲食習慣,切忌偏食;平時要多做運動,保持體重標準,戒掉煙酒等不良習慣。盡量減少生活壓力,保持 身心愉快,並定時接受驗血及身體檢查。如感到身體不適或有傷口發炎,應盡早求醫,以免病情惡化。

 

相關網頁

香港糖尿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