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根據政府 2008 年資料,每十萬名香港人,就有 178 人死於癌症(即全港於 2008 年有 12,461 人死於癌症),比起第二位心臟病每十萬人有 97 人死亡,高出接近一倍。政府每年登記死亡的人數當中,就有 30% 以上死於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預測本港癌症病人人數將會從 2004 年的 22,523 人躍升至 2015 年的 27,300 人,在 10 年內增加 22% 。屆時平均每日便有 75 個新增癌症病者,實在有必要提高對癌症的警覺性。
正常人體的細胞,無論在甚麼年齡,都是處於新陳代謝的變化。細胞的生長速度和組織,都是適當的,有規則的,和受到控制的。在反常的情況下,有些細胞不隨生理需要和控制,異常地生長,於是便形成「腫瘤」。生長緩慢,不會轉移的,我們叫做「良性腫瘤」,對人體危害較小。生長速度快、侵蝕附近組織、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的,就是「惡性腫瘤」,甚至會變成聞者色變的癌症。

成因

雖然很多科學家對癌症作出了大量研究,但是癌細胞的形成依然未能完全瞭解。不過以下幾樣是致癌的高危因素:
不合理的飲食習慣:
有研究指,癌症形成有三成因素源於飲食而起,飲食習慣經常處於三高一低(高脂、高鹽、高糖、低纖維),會增加患乳腺癌、結腸癌及前列腺癌的風險。醃製食物如醺肉、罐頭食物等,大多含有致癌物質,如長期食用亦會增加患上癌症(如食道癌、腸癌)的機會。此外,進食發霉的食物也會增加患上肝癌的風險。
化學物質:
譬如煙焦油可能引起肺癌,某些染料亦可能引起膀胱癌,亞硝胺可能引起肝癌等。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非常多,但並非吃了這些化學物質就一定會生癌。通常是要經過長時間和大量的致癌物質接觸才會產生癌症。現在,大部份化工原料,都是經過試驗,証明不會致癌,才可以普遍使用。所以一般來說,日常使用的化工原料,都是非常安全的。
其他:長期的傷口潰瘍(如胃潰瘍、腸道發炎或心血管受損等),可能會令附近的細胞發生變化,成為癌症。

徵狀


‧傷口長期不癒,尤以舌、口腔、唇、與臉部為主
‧持續性消化不良或吞嚥困難
‧胸部、頸部、舌部、或身體其他部位發現腫塊,尤其是無痛的腫塊
‧聲音嘶啞或長期咳嗽
‧鼻分泌物、唾液或大小便出血,原因不明
‧月經不正常,月經期外出血
‧出現耳鳴、聽覺失靈
‧體重無故驟降
 

以下為頭五位常見的癌症及死亡數字:

癌症 肺癌 大腸癌 肝癌 胃癌 乳癌
死亡人數 3,528 1,538 1,417 659 460

 

致命癌症 男性 女性
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 肝和肝內膽管癌 結腸、直腸及肛門癌
3 結腸、直腸及肛門癌 乳癌
4 胃癌 肝和肝內膽管癌
5 前列線癌 胃癌

 

防治方法

 

  1. 作定期身體檢查,如肺 X 光檢查,女性自我乳房檢查等
  2. 肝炎帶菌者和有明顯的家族癌病者,也應定期作適當的檢查
  3. 應盡早發現、盡早治療
  4. 日常飲食應以植物性食物為主
  5. 保持理想體重,體重指數(BMI)以 20-25 為標準
  6. 多做運動
  7. 不要吸煙
  8. 避免過量飲酒
  9. 多吃蔬果
  10. 多吃少加工的澱粉質食物
  11. 不要吃太多煎炸食物
  12. 以白肉(禽肉、魚肉)代替紅肉(豬肉、牛肉)
  13. 每日攝取總脂肪量不高於每日攝取卡路里的 35%
  14. 每日食鹽量不宜多於 6 克
  15. 選擇少添加劑的食物

 

相關網頁


香港癌症基金會
香港兒童癌症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