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根据政府 2008 年资料,每十万名香港人,就有 178 人死於癌症(即全港於 2008 年有 12,461 人死於癌症),比起第二位心脏病每十万人有 97 人死亡,高出接近一倍。政府每年登记死亡的人数当中,就有 30% 以上死於癌症,是香港的头号杀手。预测本港癌症病人人数将会从 2004 年的 22,523 人跃升至 2015 年的 27,300 人,在 10 年内增加 22% 。届时平均每日便有 75 个新增癌症病者,实在有必要提高对癌症的警觉性。
正常人体的细胞,无论在甚麽年龄,都是处於新陈代谢的变化。细胞的生长速度和组织,都是适当的,有规则的,和受到控制的。在反常的情况下,有些细胞不随生理需要和控制,异常地生长,於是便形成「肿瘤」。生长缓慢,不会转移的,我们叫做「良性肿瘤」,对人体危害较小。生长速度快丶侵蚀附近组织丶甚至转移到其他器官的,就是「恶性肿瘤」,甚至会变成闻者色变的癌症。

成因

虽然很多科学家对癌症作出了大量研究,但是癌细胞的形成依然未能完全了解。不过以下几样是致癌的高危因素:
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有研究指,癌症形成有三成因素源於饮食而起,饮食习惯经常处於三高一低(高脂丶高盐丶高糖丶低纤维),会增加患乳腺癌丶结肠癌及前列腺癌的风险。腌制食物如醺肉丶罐头食物等,大多含有致癌物质,如长期食用亦会增加患上癌症(如食道癌丶肠癌)的机会。此外,进食发霉的食物也会增加患上肝癌的风险。
化学物质:
譬如烟焦油可能引起肺癌,某些染料亦可能引起膀胱癌,亚硝胺可能引起肝癌等。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非常多,但并非吃了这些化学物质就一定会生癌。通常是要经过长时间和大量的致癌物质接触才会产生癌症。现在,大部份化工原料,都是经过试验,证明不会致癌,才可以普遍使用。所以一般来说,日常使用的化工原料,都是非常安全的。
其他:长期的伤口溃疡(如胃溃疡丶肠道发炎或心血管受损等),可能会令附近的细胞发生变化,成为癌症。

徵状


·伤口长期不愈,尤以舌丶口腔丶唇丶与脸部为主
·持续性消化不良或吞咽困难
·胸部丶颈部丶舌部丶或身体其他部位发现肿块,尤其是无痛的肿块
·声音嘶哑或长期咳嗽
·鼻分泌物丶唾液或大小便出血,原因不明
·月经不正常,月经期外出血
·出现耳鸣丶听觉失灵
·体重无故骤降
 

以下为头五位常见的癌症及死亡数字:

癌症 肺癌 大肠癌 肝癌 胃癌 乳癌
死亡人数 3,528 1,538 1,417 659 460

 

致命癌症 男性 女性
1 气管丶支气管和肺癌 气管丶支气管和肺癌
2 肝和肝内胆管癌 结肠丶直肠及肛门癌
3 结肠丶直肠及肛门癌 乳癌
4 胃癌 肝和肝内胆管癌
5 前列线癌 胃癌

 

防治方法

 

  1. 作定期身体检查,如肺 X 光检查,女性自我乳房检查等
  2. 肝炎带菌者和有明显的家族癌病者,也应定期作适当的检查
  3. 应尽早发现丶尽早治疗
  4. 日常饮食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5. 保持理想体重,体重指数(BMI)以 20-25 为标准
  6. 多做运动
  7. 不要吸烟
  8. 避免过量饮酒
  9. 多吃蔬果
  10. 多吃少加工的淀粉质食物
  11. 不要吃太多煎炸食物
  12. 以白肉(禽肉丶鱼肉)代替红肉(猪肉丶牛肉)
  13. 每日摄取总脂肪量不高於每日摄取卡路里的 35%
  14. 每日食盐量不宜多於 6 克
  15. 选择少添加剂的食物

 

相关网页


香港癌症基金会
香港儿童癌症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