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们的眼睛就似一个密封的水球,水球内必需维持一定的压力(眼压)才能保持其形状,而眼压高低由房水的分泌与排出去维持,若平衡被打乱(例如分泌房水的管道受阻)会导致眼压升高,视神经就会因而受损,出现视觉障碍及视野缺损,这便是青光眼。青光眼有分慢性及急性,若缺乏适当的治理,慢性青光眼患者有机会於 5 年後失明,而急性患者甚至有可能 1 日内失明。
现时全港有 9.6 万名青光眼患者,发病率不断增高,已连续 9 年成为本港头号致盲杀手。有专家指,本港每 100 位 40 岁以上人士就有 3 人患青光眼,而且近年更有年轻化的趋势,长期使用电脑者更是高危一族,市民真的不可不防。

成因

如本身有糖尿病丶血压高丶心血管疾病,亦都会增加患青光眼的机会;眼睛曾受伤丶长期使用类固醇药物丶家族有青光眼遗传史等,亦都是患青光眼的高危一族;此外近视一族长时间使用电脑,也会令眼压升高,而高眼压是其中一个增患青光眼的因素,有研究指出,每天面对电脑萤光幕 9 小时或以上的人士,患上青光眼的机会是低丶中量使用者的两倍,这就是青光眼逐渐有年轻化趋势的主要原因。

徵状

青光眼的症状十分隐蔽,比较明显的症状有:出现虹视丶眼痛丶头痛丶恶心呕吐丶视力下降丶眼充血和流泪等, 90% 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通常以为是休息不足而忽视,直到察觉视力受到影响时,视觉神经受损往往已达 40 %以上,约有 14% 人更因延误医治而导致失明,故此青光眼素有「隐形视力杀手」之称。

防治方法

目前,青光眼的治疗只能控制病情不再恶化,并不能根治此病。因此有青光眼高危因素者,应定期做全面眼睛检查,包括眼底视神经及眼睛前房角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并尽快治疗,只要越早诊断及治疗,青光眼引起的眼盲是可以防止的。高危人士平时亦应要注重双眼护理,避免作长时间的操劳,让双眼得到充份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