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種由不同類型流感病毒引致的疾病,病毒極具變異性,會不定時變種,全年都有病例。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 — 冬季氣溫下降,人體的抵抗力轉弱,流感病毒就會乘機入侵;而且冬天經常在室內活動,在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會更容易讓病毒四處傳染;在夏季,人們經常出入冷氣場所,在一冷一熱的溫差下,身體的適應能力轉弱,也會增加染病的風險。

流感病毒主要是經空氣傳播或直接接觸病者飛沫,再透過呼吸道感染,潛伏期一般是一至三天。已知的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分別為甲型、乙型及丙型。其中以甲型較為常見,並可再細分為不同亞型。任何人均有受到流感感染的可能,但當中以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糖尿病、腎病、愛滋病、慢性支氣管炎及先天嚴重貧血者,要特別提防流感。此類人士的抵抗力較弱,倘若受到感染,引起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如肺炎、中耳炎、心肌炎等,甚至可危及生命。

徵狀

流感是急性呼吸道疾病,其三大主要病徵包括發燒、喉嚨痛和咳嗽。頭痛、肌肉疼痛、流鼻水及其他病徵如疲倦、腹瀉及嘔吐也可能出現。一般來說病情會維持一至兩星期,但是一些免疫力較低的人士、長期病患者及長者則有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例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心肌炎,引發哮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等。

防治流感

預防流感,應注意個人衛生,勤加洗手,到人多的地方應戴上口罩,並以1比49漂白水定期清潔家居。盡量不要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若有發燒等流感病徵應盡快求醫,不要胡亂購買退燒及流感藥物自行治病。平時要有充足休息、注重均衡飲食,並服食一些天然保健食品如靈芝孢子、蜂膠及益生菌等,補充足夠營養的同時更幫助調節免疫系統,身體的抗病能力就會自然增強;此外市民亦應進行適量運動,並經常保持心境保持開朗,也有助減低流感病毒入侵的風險。
除非出現細菌感染的併發症,否則毋須服食抗生素。其他新一代藥物如特敏福及樂感清亦對治療及預防流感有良好功效,但必須於病發初期使用。另外,及早注射流感疫苗能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市民可考慮每年接種疫苗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