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种由不同类型流感病毒引致的疾病,病毒极具变异性,会不定时变种,全年都有病例。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丶八月较为流行 — 冬季气温下降,人体的抵抗力转弱,流感病毒就会乘机入侵;而且冬天经常在室内活动,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会更容易让病毒四处传染;在夏季,人们经常出入冷气场所,在一冷一热的温差下,身体的适应能力转弱,也会增加染病的风险。

流感病毒主要是经空气传播或直接接触病者飞沫,再透过呼吸道感染,潜伏期一般是一至三天。已知的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分别为甲型丶乙型及丙型。其中以甲型较为常见,并可再细分为不同亚型。任何人均有受到流感感染的可能,但当中以长者及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脏病丶糖尿病丶肾病丶爱滋病丶慢性支气管炎及先天严重贫血者,要特别提防流感。此类人士的抵抗力较弱,倘若受到感染,引起并发症的机会比一般人高,如肺炎丶中耳炎丶心肌炎等,甚至可危及生命。

徵状

流感是急性呼吸道疾病,其三大主要病徵包括发烧丶喉咙痛和咳嗽。头痛丶肌肉疼痛丶流鼻水及其他病徵如疲倦丶腹泻及呕吐也可能出现。一般来说病情会维持一至两星期,但是一些免疫力较低的人士丶长期病患者及长者则有较大机会出现并发症,例如肺炎丶中耳炎丶鼻窦炎丶心肌炎,引发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

防治流感

预防流感,应注意个人卫生,勤加洗手,到人多的地方应戴上口罩,并以1比49漂白水定期清洁家居。尽量不要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若有发烧等流感病徵应尽快求医,不要胡乱购买退烧及流感药物自行治病。平时要有充足休息丶注重均衡饮食,并服食一些天然保健食品如灵芝孢子丶蜂胶及益生菌等,补充足够营养的同时更帮助调节免疫系统,身体的抗病能力就会自然增强;此外市民亦应进行适量运动,并经常保持心境保持开朗,也有助减低流感病毒入侵的风险。
除非出现细菌感染的并发症,否则毋须服食抗生素。其他新一代药物如特敏福及乐感清亦对治疗及预防流感有良好功效,但必须於病发初期使用。另外,及早注射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市民可考虑每年接种疫苗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