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鼻敏感即過敏性鼻炎,患者受致敏原(如花粉、草及塵蟎等)刺激,引致患者身體產生免疫蛋白球IgE來抵抗外來物質,繼而刺激鼻膜血管產生發炎、鼻塞、流鼻水、呼吸不暢順、眼癢或流眼水等症狀。近年本港的鼻敏感患者人數比率由10年前佔人口約35%,增至近年超過40%,約80%患者更會於30歲前出現敏感症狀,有患者因太遲治理鼻敏感,結果引致短暫失聰、不能完全復原。而春季正值花粉傳播季節,加上天氣潮濕,助長塵蟎生長,鼻敏感的發病率亦會相應大增。

鼻敏感不等同傷風

由於鼻敏感與傷風的病徵十分相似,所以很多人都會將兩者混淆。其實,傷風是由過濾性病毒感染而成的一種鼻膜炎,除了打噴嚏和流鼻水外,患者多數會出現喉嚨痛或發燒等病徵,一般會持續數天;而鼻敏感的持續時間較長,且多在早上和晚間發生;當接觸到致敏原,患者便會不斷打噴嚏和流鼻水,但過了一段時間或轉換了另一環境,症狀會稍為減輕或消失。

隨時引致鼻竇炎

不少鼻敏感患者因為症狀輕微而置之不理,但其實當鼻敏感發作時,患者鼻膜出現腫脹而引致鼻塞,一旦受細菌及病毒感染,便會導致不同的併發症,例如鼻竇炎、中耳炎、眼睛發炎、哮喘,甚至可致命的腦炎。曾有研究指, 30 至 50% 鼻敏感患者同時患上哮喘,其他併發症也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約半數患者因延誤治療,求診時已出現鼻竇炎等併發症;而春天是鼻敏感發病的高危季節,間接加重併發症發作的風險。

防治方法

要有效預防鼻敏感,患者先要透過皮膚點刺法或驗血找出致敏原,並盡量避免與致敏原接觸,減低發病的風險。平常應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進行適量的運動,有助改善體質,增加抵抗力。家居環境亦要保持清潔,經常打開窗戶,使室內空氣流通。空氣污染指數高時,外出要戴上口罩。一旦出現症狀至影響生活,病向淺中醫,患者最好盡早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