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鼻敏感即过敏性鼻炎,患者受致敏原(如花粉丶草及尘蟎等)刺激,引致患者身体产生免疫蛋白球IgE来抵抗外来物质,继而刺激鼻膜血管产生发炎丶鼻塞丶流鼻水丶呼吸不畅顺丶眼痒或流眼水等症状。近年本港的鼻敏感患者人数比率由10年前占人口约35%,增至近年超过40%,约80%患者更会於30岁前出现敏感症状,有患者因太迟治理鼻敏感,结果引致短暂失聪丶不能完全复原。而春季正值花粉传播季节,加上天气潮湿,助长尘蟎生长,鼻敏感的发病率亦会相应大增。

鼻敏感不等同伤风

由於鼻敏感与伤风的病徵十分相似,所以很多人都会将两者混淆。其实,伤风是由过滤性病毒感染而成的一种鼻膜炎,除了打喷嚏和流鼻水外,患者多数会出现喉咙痛或发烧等病徵,一般会持续数天;而鼻敏感的持续时间较长,且多在早上和晚间发生;当接触到致敏原,患者便会不断打喷嚏和流鼻水,但过了一段时间或转换了另一环境,症状会稍为减轻或消失。

随时引致鼻窦炎

不少鼻敏感患者因为症状轻微而置之不理,但其实当鼻敏感发作时,患者鼻膜出现肿胀而引致鼻塞,一旦受细菌及病毒感染,便会导致不同的并发症,例如鼻窦炎丶中耳炎丶眼睛发炎丶哮喘,甚至可致命的脑炎。曾有研究指, 30 至 50% 鼻敏感患者同时患上哮喘,其他并发症也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约半数患者因延误治疗,求诊时已出现鼻窦炎等并发症;而春天是鼻敏感发病的高危季节,间接加重并发症发作的风险。

防治方法

要有效预防鼻敏感,患者先要透过皮肤点刺法或验血找出致敏原,并尽量避免与致敏原接触,减低发病的风险。平常应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进行适量的运动,有助改善体质,增加抵抗力。家居环境亦要保持清洁,经常打开窗户,使室内空气流通。空气污染指数高时,外出要戴上口罩。一旦出现症状至影响生活,病向浅中医,患者最好尽早求诊。